close

去年因為工作關係搬到了魁北克省(Quebec)簡稱魁省

大家對於魁省印象應該就是法語區

但除了跟其他省分很不一樣的語言以外

魁省其實很多規則都很不一樣

 

目前感受到一個很不一樣的就是汽車保險

大家都有耳聞魁省的汽車保險是有名的便宜

像是我之前在安省一個月最基本的保險少說也要個兩百五

搬到魁省之後價錢直接變成四分之一,一個月一百塊有找

兩邊都是住在大城市為何汽車保險價錢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呢?

 

主要原因是因為魁省的汽車保險是由公家與私營一起的,簡單來說

公家(政府)的保險保人

私營的保險保車

 

所以像我當初到SAAQ(Société de l'assurance automobile du Québec)換魁省駕照與車牌的時候除了有一般的行政費用還繳納了到保險費

因此如果發生車禍造成人身的損傷這部份是要找SAAQ去申請理賠

這部分因為還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也希望永遠不要發生所以根據SAAQ 網站 https://saaq.gouv.qc.ca/en/online-services/citizens/filing-claim-compensation/ 

車禍發生之日或死亡之日起3年內都可以找SAAQ

 

但除了SAAQ的保險以外,SAAQ也有規定對於其他造車車體財產損害的部分

必須找私人保險公司投保One way insurance(單向險)

投保至少 50,000 civil liability 民事責任險

這部分就是賠車子的部分啦,但如果是我的錯,就只會賠對方不會賠我自己的車

https://saaq.gouv.qc.ca/en/vehicle-registration/vehicle-from-outside-quebec/info/mobile/page/

 

 

由於我沒有在其他省分理賠過,但是根據我朋友的經驗及網路上文章,感覺跟我之前遇到的有點不同,因此還是分享一下

在沒有人受傷,且車子還可以開的情況下我處理的步驟

 

第一步,跟其他省分一樣車禍發生後靠邊停車交換雙方駕照、車子註冊紀錄以及保險紀錄

 

第二步,比較不一樣的是,魁省要先連絡保險公司(也是越快越好)
保險公司會派一個claim adjuster問你一堆細節,什麼時候在哪裡被撞、當時情況,及對方資料等等

我也主動提到我行車紀錄器有錄到畫面,他就說太好了把影片發給他

接著claim adjuster會告訴你要去哪間車廠(body shop)估價

這跟我朋友經驗分享,安省是要先去Collision Reporting Center報案是很不一樣的

 

第三步,由於現在疫情還是很嚴重,所以claim adjuster建議我打電話跟車廠聯絡再去

結果很難得的,隔天一早我還沒打給車廠,他們就打電話給我約時間去估價

到了約定時間我就把我車子開去估價,由於冬天車子本身就很髒mechnician還先洗了一下車再開始幫我估

雖然他們也看的出來那些是新的刮痕哪些是舊的,不過他們還是請我跟他們一起確認

然後我也跟他們確定我車子繼續開還是很安全的

 

第四步,車廠估完價會直接跟保險公司聯絡,然後車廠再跟我聯絡預約修車時間

沒錯這裡不像台灣那麼高效率,估完價不久就可以開始修,尤其又加上疫情的關係,我約到了超過三週之後才能修車XD

claim adjuster之前也有說,如果修車前他們還沒有辦法判斷過失,或者是我有責任的話,那麼我必須要付我的deductable.

 

第五步,到修車廠drop我的車之後,修車廠會連絡租車公司載我到租車公司

結果我發現根本超近過個馬路兩個紅燈距離而已,其實走是走得到的XD
不過在加拿大大家常說有了車就沒有腳了,如此服務沒有不接受道理

由於我的汽車保險本身就有含租車時的保險,所以我就沒有另外買租車公司的保險

這部分每個人不一樣,有些人保險有含出車時的保險有些沒有含

但我保險公司當初也有提醒我,如果我買了租車公司提供的保險,那麼我就需要自己付

租車公司要了我一張信用卡當deposit,然後把鑰匙給我,我就又回到有車生活啦

 

第六步,車廠通知我車子修好了之後,我就先把車子開去租車公司還

因為冬天隨便車子就可以弄得很髒,所以租車公司洗了一下車子確認油是滿的外面沒有刮痕,就把之前的deposit全部退給我,然後我就得到了一張0元的租車收據

修車期間的租車費用都是涵蓋在保險裡,但是每個保險的租車費用上限是不一樣的,這部分也是要跟自己保險公司確認一下

 

最後,租車公司載我回車廠拿車,車廠給我收據及記錄,因為判斷不是我的責任,所以我又收到一張0元的修車收據

而到這裡保險理賠就算case closed(理賠結束)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但是保險法規這些都會隨著時間改變,實際操作情況也還是要follow保險公司的遵照指示

arrow
arrow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