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加拿大發現關於"保險"實在是跟台灣觀念很不一樣?!
台灣有全民健康保險
有受雇的話公司會統一幫忙加入勞工保險
接著就是滿街保險員會開始推銷什麼殘廢險、儲蓄險balala的東西


加拿大雖然也是有全民健康保險
但加拿大的健保並不包含牙醫、眼鏡(台灣眼鏡倒也不用處方簽)、跟處方簽藥
所以幾乎所有公司福利還是有提供全職員工額外的健康保險
這些健康保險主要就是包括那些全民健保不包含的
但既然稱為福利
福利就是要用來享受阿!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撇去生病才用健康保險的觀念
其實當中有很多部分是平常沒有特別生病也可以用的
我列出以下幾個是從我自己以及我身邊朋友收集到的方式

    1. 配眼鏡 (驗光處方簽)
    每個公司給的plan不一樣,通常是在一段時間ex兩年內可以配一副眼鏡
    但是他配眼鏡的時間是從你配第一副眼鏡開始算,所以越早配越好
    
    2. 牙齒檢查
    依樣每個公司給的plan不一樣,通常是在一段時間可以做一次檢查
    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的保險公司都有跟牙醫診所系統連線?!
    牙醫診所的櫃台通常也蠻專業的,他們會一次牙齒檢查把你可以claim的細項都用一樣像是照x光之類的
    然後還會每隔一段時間call你"提醒"你回來做檢查(真的是為了賺錢超貼心的XD
    但反正我又不用出錢,就每隔一段時間去躺在牙醫診所椅子上看看有沒有蛀牙好像也沒啥損失XD
    
    3. 洗牙
    我強力推薦一定要試一下加拿大這邊的洗牙,跟台灣很不一樣的是,這邊洗牙師跟牙醫師是分開的職缺
    洗牙一次大概要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還會很仔細得幫你一個一個手工惕牙縫
    我個人從小是不怕看牙醫也不會覺得痛,強力推薦不怕看牙醫的人去
    
    4. 按摩(物理治療)
    上班族久坐久站難免肌肉痠痛不舒服,真的很痛可以去看物理治療,會幫你校正動作以及電療之類得
    按摩通常跟物理治療是同一類,但其實也是兩個不同證照,基本上就是會幫你肌肉放鬆
    
    5. 諮商
    普遍來說大家對於心理健康的注重意識遠低於生理健康,因為心理健康相較於生理較難察覺
    諮商絕對不是覺得"有問題"才能去做的,任何人都有想不開的結都可以去找諮商師聊聊
    諮商的價格其實沒有保險的話,個人真的也有點難以負擔…
    
    
另外關於自付額的部分
每個plan在不同項目可以cover的比例不同,有些可以cover 100%有些只有80%
此外也可以查一下你公司有沒有提供health spending account (HSA)在裡面
有的話,那麼自付額20%的部分就可以從裡面扣,等於其實自己還是沒有另外出錢(自己沒有額外花錢就是爽啦
而且HSA就我所知大部分只能延一年,所以額度沒用完的話實在是太可惜啦
建議還是多多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健康保險
    全站熱搜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