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加拿大兩年半,不長不短的時間裡找了2個實習跟1個正職工作

畢竟在來加拿大之前,也在台灣做過(找過)2個正職工作(紅茶店/W代工廠)

想趁記憶猶新稍微分享一下幾個文化差異 (或者是說文化衝擊?!)

純屬個人經驗看法分享,希望或多或少對於想來北美找工作或者甚至想在台灣找外商/海外求職的人或多或少有些幫助

 

首先想先談談寫履歷

因為法規/文化等因素,不同國家求職對於履歷就有不同的規定

跟台灣很大不同的是北美(加拿大和美國)的履歷是不能放上照片,以及性別生日甚至直接的身分狀態(ex有PR是公民等)訊息

至於格式嘛,北美沒有一個"統一"的格式(像台灣書局在賣那種),但是(最重要的BUT)他還是有個大概的格式

向這個網站所提供的 https://careercup.com/resume 就是一個最中規中矩的格式

但如果你有機會看到其他人的履歷(感謝Linkedin的發明!),你會發現大概就是照著這個格式去稍作變化跟美觀

 

再來,最重要的內容,這是最讓我感到文化衝擊的部分!!!!!!!!!!

台灣畢竟是招募主要是以本國人為主,求職市場相對不那麼競爭,履歷主要應該還是以人工篩選為主

(我認識的人資朋友不多且這是3年多前的訊息,歡迎其他台灣其他人資幫我更新)

但是像加拿大這麼一個移民大國,有眾多的國際學生跟新移民,一個開缺可能一周就會收到破百的投遞 (一點也不誇張)

所以第一關基本上都是用程式(ATS)去篩選履歷,所以要在履歷盡可能地塞關鍵字(Key words)去符合職務內容就更顯得重要

像我在台灣的履歷,工作/讀書經驗就只是很平舖直敘的寫做過什麼,也不會去針對不同職位去客製化履歷

但是我來加拿大後,為了要去match關鍵字,投遞不同職位都會調整順序增減關鍵字後再去投遞每個職位

除了關鍵字,內容要直白切中職務內容也非常重要

舉個簡單例子,例如職務內容寫說求職者要有使用Word,Excel的經驗

在台灣你可能寫 -> 我有做過XX份OO文檔

這樣就行了,HR看的時候就會聯想到你有文書經驗那麼Word跟Excel應該OK

但在加拿大這樣寫可能會連第一關系統篩選都過不了,所以你要改成

-> 曾經用Word和Excel整理XX份OO文檔

但其實這樣寫也只是及格能過系統,到了第二關如果要讓HR繼續想保留你的履歷,那麼就要再加上成果

-> 曾經用Word和Excel整理XX份OO文檔,幫公司行政效率提升Y%

改成這樣基本上才算是一個在履歷上及格的句子

 

除了要把所有工作/讀書經驗改成成果導向,又要塞關鍵字客製化履歷,所以在履歷所花費的時間跟心力完全是台灣的好幾十倍以上啊啊啊啊啊啊

 

雖然弄好一份可以投遞的履歷已經花費許多時間,但更需要注意的是時間要規劃好,能越早準備好越好

以我目前找實習職缺經驗為例,5月上工的缺,1月就會張貼出來,張貼出來後看公司及投遞狀況,通常2~5周後就會關閉不再收新履歷

但是有可能第3周就有看到不少合格的候選人HR就開始約面試,還沒到第5周經理就已經從當中找到適合的人選了

曾有跟早好幾年從台灣移民來的前輩聊到過,他說他覺得加拿大跟台灣很不一樣的是台灣總是會覺得計畫會趕不上變化但計劃本身就一直再變化XD

但加拿大的文化是非常重視提前規劃的,5月的缺內部可能半年前就再規劃了,所以身為求職者,建議提前3~6個月做準備

 

我印象中台灣招聘流程是很快速的,履歷投遞2周沒回音基本上就不用等了

但在加拿大,我接獲面試通知都是我3周以前投遞的,所以耐心等待也是很重要

2~3個月才有回音也都是很正常的

再來是投遞的數量,各行各業以及個人經歷不同數量一定有所不同

但是以IT為例,即使只是一個實習職缺,一個學期內投50份履歷都只是平均值不算多

 

再次強調這是我個人經驗看法分享,我不會100%是對的

歡迎有同感或是想要更新更正台灣現在求職市場狀況的人也留言交流一下

arrow
arrow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