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情提要一下加拿大College到底是什麼?

 

硬要說他比較像是台灣專科、技術學院的存在

學校招生或是代辦的統一講法是College主打實作 University主打學術,所以和重學歷的華人社會相比College的就業率不輸University

我個人認為這沒有錯但也不完全對,有些很需要實作的科系像是木工、營建(其實會有點像我們的土木但是這邊會拆兩個)

或是有些Program也是College獨有像是休閒旅遊(高級服務生)、警察、消防

這些科系念College就業率確實很高,但有些比較普遍的科系,就拿我念的Computer Studies來說好了

沒錯,我知道大CS時代大家看到CollegeUniversity的學費比較起來很心動

BUT  沒錯這個BUT 就是來勸世的

CS這種University教一定也會有很多寫程式的課程,College不要說就業率不輸University根本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現在就要帶到我的主題

College part-time師資問題

2017年底時,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College教師工會發起了大罷工

底下是其中一篇新聞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news/national/ontario-college-strike-what-you-need-to-know/article36598186/

我來翻譯一下新聞當中工會提到的幾個part-time師資問題以及分享一下我2018-2020這兩年就學經驗

 

Over the last decade, OPSEU says, the number of part-time teachers has grown by 40 per cent while the full-time positions have gone up by less than 20 per cent. In total, part-timers make up 70 per cent of all college teachers, OPSEU says.

公會說過去10年來,兼職講師的比例增長了40%但是全職教師的比例減少了20%。整體公立學校有70%的是兼職的講師。

以上數據完全準確,我每學期5~6門課當中,大部分只有2門課是全職教授甚至有個學期只有1門課是全職教授但是有個學期有3門課是全職教授

所以平均每學期2門課是全職教授來上來計算,2/6 差不多就是文章所說30%全職70%兼職教師

 

好的,那兼職教師來上課會有什麼問題呢?

對一個在台灣讀完4University的我,遇到很少兼職講師的我來說,還真的非常多問題是我即使出發前有看到這新聞也想像不到的

就從最根本的錢,兼職講師的薪水談起吧!

How much are college teachers paid?

Full-time professors may start at roughly $60,000 a year and can see their salary increase to $106,000 over time. Partial-load employees, who teach between six and 12 hours a week, can make between $48 and $140 an hour depending on their education and experience.

全職教師的薪水這幾年來從年薪六萬漲到年薪十萬的平均水準。兼職講師平均一周工時6~12小時,根據學歷與經驗時薪48~140不等

全職與兼職的主要差異,就是兼職只會依照工時算時薪而不會有其他福利或獎金

所以依照新聞所敘述一個兼職講師根據學歷與經驗一周可以賺$288~$1680

以平均時薪94元來算,工作6~12小時可以賺 $564~$1128

這樣的薪水扣完稅後(對這樣薪水大概還要被扣20%QQ),以安省的物價水準基本上存不了太多錢

我在提供另一個數據,或許就會對這薪水有點概念

安省的基本工資是一小時14元,假設一週工作40小時,那麼一周可以賺$560

 

可以想像的是,兼職講師如果沒有其他收入的話,能賺得錢只比打工仔高一點

這樣的系統(Cost down?!)當然也會影響到教學品質,畢竟這樣的薪水能吸引的人才有限

因此College對於兼職講師並沒有一定要有XX學位或是工作XX年的最低標準 (我想這是跟台灣很大的差異

所以運氣好的話會遇到在業界打滾多年,上班地點在學校附近或家附近下班有空兼職教書增加而外收入的兼職講師

或是已經創業成功(賺得夠多?!)已經過著半退休生活所以不想有行政壓力的兼職講師

但也有可能會有些兼職講師只是早個1,2年從同一個program畢業,幾乎沒有加拿大業界經驗,基本上就是把以前他學到的再教給你XD

或是像我有遇到博士班學生來兼職賺錢,但是所教的東西其實跟他的研究主題完全不同,他也不熟只能照本念

你可以想像兼職講師素質參差不齊,甚至有兼職講師會讓人感覺到上課就是想混時間,就一直叫學生報告討論,然後上不到一小時就下課

 

由於College強調實作,所以基本上學校是鼓勵(?!)多留一些時間做課堂實作(lab)

以我跟其他人交換的經驗來說,三個小時的課程頂多只會講授一個半小時,後面一個半小時做課堂實作(作業)

學生可以在教室做然後有問題問老師,在此同時老師也一邊批改作業

對於一個在台灣的大學University幾乎三小時上課都是上滿,然後再出作業回家自己實作

而且加拿大ㄧ個學期只有14 台灣則有18

我覺得在加拿大College一個學期學到的量可能只有台灣University一學期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但就在我認識加拿大念University的學生之後,我發現確實是College的問題,不適地區差異問題XD

所以College學費也是University的三分之一完全合理,因為你學到的也只有人家的三分之一

但是再加上兼職教師的素質因素,你也有可能College教得完全不到University的三分之一 QQ

CS為例,University4College依照program不同念1~3

一來一往之間,光在學校能學得部分,在學校的訓練會差很多

所以如果真得要靠collegeCS轉行,一定要花課外的時間去補上差距

而且不只是畢業後的工作要跟念University的學生競爭,找實習就已經開始要一起競爭

College 實習問題我也需要釐清一下

有些College會用實習吸引學生,但加拿大College的提供實習跟台灣所謂的產學合作完全不一樣!!!!

產學合作是像公司會直接開固定名額的實習機會給某個學校,這間公司的這幾個名額完全就只有那個學校的相關科系學生彼此競爭

但是加拿大College透過學校就業平台PO出來大部分的職缺,是要跟其他College甚至University的學生一起競爭

少部分小公司可能HR資源有限所以才只PO 1,2所學校,但不管公司大小名額都不多

畢竟大CS時代每間學校都有相關的program,光一個學校相關Program加起來就已經兩百人左右

可以想像真的蠻競爭的,所以如果實習是必修學分的話有蠻多人因為找不到所以要延畢甚至畢不了業

國際生一延畢又要延學簽還要延實習工簽,更別說找工作的經濟壓力,但是如果沒有當地實習經驗對之後找工作就更難上加難

 

說了這麼多壞處,那加拿大College的優勢是什麼呢?

最主要原因就是College利用學費比University低廉以及主打實作的優勢吸引了許多國際學生前往

因為加拿大目前的移民政策是,在公立學校(College or University)念書,畢業之後可以得到相對應長度的工作簽證(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

念一年的課程可以得到一年的工作簽證

念兩年或兩年以上課程就有機會拿到三年工作簽證

更多詳情請看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corporate/publications-manuals/operational-bulletins-manuals/temporary-residents/study-permits/post-graduation-work-permit-program/eligibility.html

目前政策還是這樣,所以不論你念College or University兩年以上之後拿到的學簽都是一樣的

這點吸引到一堆目的是之後移民過來的國際學生,而且念College的學簽一樣享有配偶可以跟著申請工簽及小孩可以就讀公立中小學的權利

 

總而言之,College學費比University低廉但卻有一樣的簽證福利這是非常吸引人的

而如果是我前面提到有些非常需要實作也非常需要人力的program,來念College不影響就業競爭力的情況下,確實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CS類的,我真的必須勸世要三思

 

 

 

arrow
arrow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