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講一下背景

本人畢業於112的理科冷門研究所的碩士班

在紅茶店擔任field trial工程師兩年

當初其實是拚著一股傻傻的衝勁

勇闖?!科技業

兩年過去發現自己在這職位累積的東西已經有限

趁年輕還想秤秤自己有多少東西

所以就好好地整理寫了履歷開始丟

本來是想轉偏RD類的工作

但是光寫履歷就覺得自已完全沒有技能可以用QQ

所以還是決定好好地轉測試

因為從網路上受惠良多

因此決定打出自己小小的心得

 

緯創

Server 測試工程師

因為本人的多益成績單已過期

所以只好再考一次公司的英文

考完之後主管來

先給我一張紙

請圈出熟悉跟知道但不熟悉的名詞

還有問

如果發現CPU有在運作,但是風扇沒有轉的話會如何找出問題

 

 

捷普科技

軟體測試工程師

一開始進去是在一棟大樓裡面

到了樓層之後就直接是辦公室,沒有櫃檯

打給主管之後,就到走廊把我帶進去會議室

然後說他還有其他會要開請另外一位來面試我

 

基本上是選擇技術不是選擇產品

主要是做數位家庭

工廠在新竹

台北就是對軟體方面做開發做測試

 

 

晨星

Multimedia System Engineer

 

一開始先考C

20

因為太難了看不懂,所以無法記下來@@

大概有印象的有一些指標、記憶體的問題其他

  1. 有如何讓程式變得可攜帶性
  2. 如何使程式更有效率且減少錯誤

寫完之後打給主管

但是我真的不會寫很快就寫完了==

主管來之後我其實很想逃跑XD

就說如果覺得我標準不到的話,其實我不介意先走XD

但是他還是想說我都來了吧,就請我報告一下自我介紹

(面試通知人資要準備1015分鐘的ppt介紹自己)

然後考白板題

任意給5個數,如何判斷五個數字是連續的

 

接著又來了另外一個主管

兩位開始介紹部門工作內容

 

 

研華

軟韌體測試工程師

 

研華不愧是工業一哥

履歷丟了很多次都沒結果

後來面試是朋友幫我內推,隔天就接到面試通知了

 

一開始人資把我帶到辦公室之後就說會有兩位主管來面試

但進來第一位之後就說不用等第二位就請我先開始自我介紹

才講一下他就說:跳過這一段,這些履歷都有

但是心中OS但是下一段履歷也都有啊啊啊啊啊

整個順序都亂掉@@亂講一通XDDDD

接著就問說

請問你會怎麼測試桌上的水杯(面試人資倒水的水杯)

講完之後就說我之前測試的經驗太by function

然後又問

知道什麼是韌體?怎麼測試給機器的每個值對不對

後來又來了另一位主管

就說他們說同一個team,說他們兩個主管要去外面先討論一些東西

之後就只剩第二個來的那位主管

又問了我上一份工作的一些問題

之後問白板題

如果A,B,C三個車道

A是小型車,B是小貨車,C是大貨車

假設車長、車距都一樣

請問

1。相同時間內哪道車的收費員loading比較重

2.相同時間內哪道車的載貨量比較多

接著就畫bytes,loading,loss的表格

問如果你是測試工程師你有哪些bugPO

 

這中間其實還有接到趨勢 軟體測試工程師的邀請

但是要先考線上程式語言

發現自己以前修課可能練習就不夠

然後又兩年沒碰

整個速度邏輯思考都不行了Orz

所以考完線上 就直接接到感謝函了

但也讓我知道

如果軟體測試要走得更遠

我一定要離開現在工作

更精進自己的能力

 

 

心得

覺得第二份工作比起找第一份工作有優點跟缺點

第一份工作薪水已經漲到了一定的水準,基本上就是往上談

但是也會變成如果差太多的話就會被砍QQ

而經濟壓力也不會太大

不像剛畢業兩三個月沒找到工作就要吃土了@@

對於面試種種也比較知道流程比較不會緊張了

比起學校,也有蠻多工作上心得可以講

對於想離職原因

我是傾向把問題導向現在工作組織上面的問題

(不是主管或公司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

然後本人的前公司狀況不好也是眾所皆知⋯⋯

 

覺得出來面試可以更了解其他公司整個產業要得是什麼

現在公司又得到學到了什麼

會發現即使都是測試

不單專業能力所需不一樣,整個測試的想法邏輯也不一樣

 

為了未來走得更遠,一定要多增加自己的能力

在一間公司待幾年年資或許對於升遷很重要

但是出來面試會發現有多少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三年資歷並不一定等於外面會認可你三年的能力

因為常常在一間公司是一個經驗用三年

我發現在公司增加的能力無法增加太多能力經驗後

毅然決然離開到外面尋找其他工作

不然其實原公司的同事之間工作氣氛都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m 的頭像
    Kim

    Kim space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